教師姓名

課程名稱

中文概述  

劉啟民

4.海洋科學科技與歷史

本課程之教學目標為使修習同學瞭解「海洋科學」、「海洋科技發展」及「海洋發展史」三大面向的海洋知識。自古以來,海洋與台灣的關係一直密不可分,然時至二十世紀末海洋的重要性才逐漸為國人所重視,相關的學術研究及資源開發也才逐漸蓬勃發展。但對於大多數非海洋領域的學生而言,海洋相關知識除了由媒體偶爾報導、及市面上尚未完備的科普書籍外,似乎缺乏一個較有系統的綜合性介紹課程。基於海洋知識於通識課程架構中的重要性,本課程將由上述三大面向出發,本課程將由上述三大面向出發,全面性傳授同學海洋知識。

謝東風

4.今日科技概論

此課程有五單元,內容有伯努力定律的應用、電磁波的認識與應用、雷射原理及應用、奈米科技的認識與應用、關心我們的地球。這些內容與我們日常生活關係密切,已成為不可或缺的科普知識。

劉維玲

4.數學之旅

從數的探索開始,至微積分等的介紹,開啟進入數學基礎之門。

內容:數的探索、幾何、代數、機率、三角、微積分等的介紹,及趣味數學與數學家故事。

游美利

4.環保與生活

環境保護是地狹人稠的台灣極需加強的工作,而環境保護工作的成功與否,在技術上決定於環保科技發展與環境管理,然而在過程中,則需要環境教育工作之配合。本課程針對環境問題,環境生態及台灣生物多樣性物種的認識及案例討論互相激盪溝通,並藉由資源回收的體驗、,讓學生能對台灣環境生態感動,使學生們能夠理性及深刻思考,並能夠在環境議題發生時能夠激起其社會責任。

蕭新才

4.近代數學與數學家

 

洪啟東

4.生活中問題的科學與解答

將每天生活中接觸到或看到的問題,以科學的角度提供正確的解釋,使學生瞭解事情的真相。

 

黃滄懷

4.一些數學想法

本課程主要介紹邏輯思考、導入數學處理一些非數學問題進而談一些數學思考。

黃永欽

4.生活中的人工智慧

了解人工智慧的核心概念與相關的基本技術與發展歷史,並在此基礎上介紹人工智慧領域最新的發展方向。本課程透過網路影音及網路新聞為中介媒介,引導同學認識專家系統、人工神經網路、智慧系統及各種人工智慧理論、技術、應用及最新發展趨勢。

熊敬業

4.醫療與保健

本課程在於 1.培養學生正確之健康知識 2.訓練學生基本急救的技巧 3.輕鬆的學習方式 4.培養學生養成正確的醫病關係

顏旭亨

4.醫療與保健

本課程在於 1.培養學生正確之健康知識 2.訓練學生基本急救的技巧 3.輕鬆的學習方式 4.培養學生養成正確的醫病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