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唐志宏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
專業
研究專長:媒體史、新聞史、數位文本、網站分析、中國近現代思想史、產業發展史
教學專長: 媒體史、新聞史、數位文本、網站分析、中國近現代思想史、產業發展史
經歷
  • PChome ONLINE News網路家庭:(創站)電腦硬體新聞記者。
  •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新聞史課程兼任講師。
  • 世新大學舍我紀念館暨新聞史研究中心:《成舍我先生文集》(台灣篇)主編(2007/08-2008/08)。
  • 建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史地科專任助理教授。
  • 建國科技大學「媒體與文化研究室」(成露茜教授2008年創立):主持人(2008/04-迄今)。
  • 世新大學舍我紀念館暨新聞史研究中心:協同研究員(聘期2004/07-2011/08)。
  • 年擔任建國科技大學「媒體與文化研究室」主持人。
  • 2012-迄今年擔任建國科技大學「產業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 2011年-2012年《彰化文獻》總編
  • 2011年-迄今彰化縣文化局審核委員
  • 政治大學人文中心訪問學人(2010年-迄今)
教師級職
副教授
行政職稱
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著作

一)期刊論文

1.     唐志宏,〈梁漱溟的東西文化觀──反文化調和論的研究〉,《建國學報》,第18期,彰化:建國科技大學,2000.7。

2.     唐志宏,〈體育性網站的數位編輯與內容建置〉,《建國學報》,第18期,2001.7。

3.     李明哲、唐志宏,〈網路商業化與網路民主:資訊政治經濟學觀點下的討論〉,《資訊社會研究》,第3期,2002,頁251-268。

4.     唐志宏,〈清末報律的形成與報界反應(1895-1911)〉,《政大史粹》,第4期, 2002.7,頁21-54。

5.     唐志宏,〈體育拓展與城市聚合經濟──清末時期上海的體育活動〉,「國立師範大學體育學研討會論文發表會」,台北:台灣師範大學,2002.7。

6.     唐志宏、連慧珠,〈新加坡《中興日報》對清末報律的反應(1907-1910)〉,《建國學報》,第22期,2003年。

7.     彭明輝、唐志宏,〈臺灣地區的中國近現代史研究:以學術期刊與博碩士論文為分析對象(1945-2000)〉,《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學報》,第22期,2003,頁375-425。

8.     唐志宏,〈成舍我的小型報廣告策略〉(The Strategies of Advertising: Cheng Shewo’s LihPao Daily.) ,《廣告與文化傳播國際學術會議2008年論文集(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ertising & Culture Communication.)》,武漢:武漢大學傳播學院, 頁碼 149-156。(本文同時發表於《廣告研究(理論版)》第4期,2008,頁67-71。

9.     Cheng, L., Tang, C., & Lee, M. (2009.04). Fei Zibenzhuyi dazhonghua baokan: Cheng Shewo and Chinese Anarchism. Paper presented at the Third Workshop on Newspapers as Source and Subject (Republican Era Newspapers: The Journalistic and the Literary),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Berkeley.

10.  李明哲、唐志宏,〈數字元文本閱讀結構中的流行性與消費性:關於數位元文本形式與內容的探討〉,《中國媒體發展研究報告2009年─媒體卷》(CSSCI),2009年卷下,2009.12,260-266。

11.  夏春祥、唐志宏、李明哲,〈記成露茜教授(1939-2010)的中國新聞史研究〉,《中華傳播學刊》(TSSCI),第17期,2010.7,頁75-91。

12.  唐志宏,〈想像與現實--抗日時期西北報業發展的提議〉《中國少數民族地區信息傳播與社會發展論叢2010年刊》,第2期,2010.12,頁1-16。

13.  唐志宏、連慧珠,〈成舍我的新聞教育實踐之演變:從職訓報童到本科專業(1919-1937)〉,《政治大學歷史學報》(THCI),第35期,2011。

14.  成露茜、唐志宏、李明哲,〈無政府主義的影響和實踐:成舍我的「非資本主義大眾化報刊」,《新聞學研究》(TSSCI),第106期,,2011,頁219-248。

15.  唐志宏,〈嘗試與突圍:成舍我與中國近代報業(1919-1949)〉(博士論文論文獲「廖風德先生學術研究獎」)。2011年4月獲「廖風德學術研究獎」,台北:政治大學。

16.  唐志宏,〈「他者」論述的規範:《雲南日報》創刊初期的少數民族書寫形式〉,《中國少數民族地區信息傳播與社會發展論叢2011年刊》,光明日報出版社,2012年5月。

17.  唐志宏、梁慧萱,〈社區媒介近用權(media access)與擴充權的建構:以《鹿港時報》為例的探討〉,《彰化文獻》第17期,2012年7月。

18.  唐志宏,〈2012年彰化研究學術研討會:產業文化的變遷與發展〉,《彰化藝文》58期,Dec, 2012。

19.  唐志宏、李明哲,〈成舍我報刊經營理念的啟蒙〉,《新聞春秋》,北京:中國新聞史學會2013年4月號。

20.  李明哲、唐志宏,〈北平《世界日報》新聞文體演變之研究〉,《華南師範大學學刊》,廣東:華南師範大學,2013年2月號。

21.  唐志宏,〈追憶今昔:彰化車站/樣式建築與現代化〉,《彰化文獻》19期,2013年5月。

22.  唐志宏,〈在地產業文化做為一種研究的可能性〉,《彰化文獻》第20期,2014年5月。

23.  唐志宏,〈彰化產業發展編年史概述〉,《彰化文獻》20期,2014年5月。

24.  唐志宏,〈在雲與水之間的思念:述不盡的「臺灣往事」從雲雀崗到雲水謠/前政協委員會張克輝副主席專訪〉,《彰化文獻》第20期,2014年5月。

25.  唐志宏,〈媒體集團與媒體知識分子:晚清到民國報業發展的差異〉,《新聞史青年學者論叢》2014年,北京大學傳播學院,

 

(二)研討會論文

1.     唐志宏,〈晚清報刊的文體形式及其社會功能〉,《走向近代:國史發展與區域動向》,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04.03,頁139-162。

2.     唐志宏,〈清末新式官報的成立與演變〉,《近代中國社會轉型與變遷──第四屆兩岸三地歷史學研究生論文發表會論文集》,武漢:華中師範大學,,2004.07,頁293-319。

3.     唐志宏,〈有關研究成舍我的重要資料〉,「中國近現代史史料學國際學術討論會」,山東:煙台師範學院,2004.8。

4.     唐志宏,〈晚清報刊的文體形式及其社會功能〉,《走向近代:國史發展與區域動向》,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04,頁139-162。

5.     唐志宏,〈成舍我與台灣新聞教育〉,《空間、文化與鄉土史教育研究會論文集》,彰化:建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2005.05。

6.     成露茜、李明哲、唐志宏,〈媒體產製與中國歷史編纂學〉(The production of news and Chinese Historiography.),「文本與媒介:民初報刊的研究取徑,1911-1949」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台北:世新大學舍我紀念館,2007.02。

7.     唐志宏,〈報業集團與媒體知識份子──以成舍我的《世界報系》為例〉,「世界華人傳播學學術研討會:中國西部與全球化」,成都:四川大學,2007.04。

8.     唐志宏,〈成舍我的小型報廣告策略〉(The Strategies of Advertising: Cheng Shewo’s LihPao Daily.) ,「廣告與文化傳播國際學術會議2008年論文集(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ertising & Culture Communication.)」,武漢:武漢大學傳播學院,2008.04,頁149-156。

9.     唐志宏,〈成舍我先生年譜簡編〉,《成舍我先生文集:港台篇(1951-1991)》,台北:世新大學舍我紀念館,2007,頁622-639。

10.  唐志宏、李明哲,〈報刊實踐意識的轉移:媒介知識分子的形構──以成舍我大眾化報業框架建構為例〉,「新聞傳播專題史學術研討會」,南京:南京師範大學,2009.6。

11.  唐志宏,連慧珠,〈成舍我新聞教育的演變──從童工職訓到本科教育〉,「文本與媒介:民初報刊的研究取徑,1911-1949」:紀念成露茜教授國際學術研討會」,世新大學、人民大學、復旦大學、柏克萊大學東亞研究所、哈佛大學合辦,2010.5。

12.  李明哲、唐志宏,〈數位文本與多媒體整合寫作之研究〉,「國際跨文化交際學會第16屆年會(the 16th IAICS Conference)」論文。廣州:華南理工大學,2010.6。

13.  唐志宏,〈從晚清到民國的報業實踐意識的轉變〉,「青年學者論壇──第二屆中國報刊與社會歷史研究研討會」,合肥:安徽大學,2010.7。

14.  唐志宏,〈想像與現實--抗日時期西北報業的提議〉,「中國少數民族地區信息傳播與社會發展論壇」,咸陽:西藏民族學院,2010.12。

15.  唐志宏,〈迴盪下的抉擇──成舍我對新聞統制的態度(1925-1949)〉,「第一屆中國新聞史國際學術研討會:成舍我與民國新聞史」,哈佛大學、柏克萊大學、北京大學、人民大學、中國新聞史學會合辦,2011.3。

16.  唐志宏、梁慧萱,〈社區媒介近用權(media access)與擴充權的建構:以《鹿港時報》為例的探討〉,《2011年彰化研究學術研討會:彰化文化資產與在地研究論文選集》,2011。

17.  唐志宏,〈「他者」論述的規範:《雲南日報》創刊初期的少數民族書寫形式〉,「 昆明少數民族與訊息傳播國際論壇研討會」,昆明:雲南大學,2011.10。

18.  唐志宏,〈來自北巖爵士概念的轉化:成舍我大眾化報刊的非資本主義形式〉,「外國記者與近現代中國史研討會」,威海:山東大學,2011.11。

19.  唐志宏,《「他者」與「我者」立場的轉變:1949年的歷史跨度對少數民族書寫內容的轉換》,「中國新聞史學會少數民族新聞傳播史研究委員會成立暨少數民族新聞傳播學學科建設專題國際研討會」,北京:中央民族大學,2011.12。

20.   唐志宏,〈徘徊的困境:民國時期邊疆新聞芻議(1930-1945)〉,「中國少數民族地區信息傳播與社會發展學術研討會」,廣西:廣西大學,2012年11月。

21.   唐志宏、夏春祥,〈重建想像:北京《世界畫報》的大眾圖像建構(1926-1936)〉,「現代中國的形塑:從影像看二十世紀中國研討會」,台北:政治大學人文中心,2013年10月。

22. 唐志宏,〈重建想像:北京畫報的大眾化圖像建構(1926-1936)〉,「影像與近代中國國際研討會」,台北:政治大學人文中心,2014年10月。

23. 唐志宏,〈在地產業文化做為研究的一種可能性:以水五金產業為例的說明〉,「2015年職業倫理研討會」,彰化:建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2015年4月。

24. 唐志宏,〈技職教育體系人文社會科學類期刊評比的困境與建議〉,「2015年台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收錄制度變革論壇」,台北: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台北教育大學,2015年6月。

25. 唐志宏、蘇志青,〈二戰後彰化在地產業的變遷與轉型:兼論台灣產業的歷史分期〉「2015年在地產業論壇暨學術研討會」,彰化:建國科技大學產業暨文化研究中心,2015年11月。

26.唐志宏,〈「他者」的敍述與「我者」的認識:北京《圖畫週刊》的邊疆民族影像紀錄(1924-1936)〉「2016中國新聞史學會年會研討會」,廣州:暨南大學傳播學院,2015年6月。

 

(三)國科會計畫案

 

1.    國科會計畫案:計畫主持人,〈中國現代化報刊新聞典範的形構:以《世界報系》為例1924-1949──社會性框架與知識群體的擴散〉(計畫編號:98-2410-H-270-004;執行時間:2009年8月1日-2010年7月31日),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2     國科會計畫案(兩年期):計畫主持人,《成舍我先生》專書寫作計畫案(計畫編號:NSC-101-2410-H-270-004-MY2;執行時間:2012年8月1日-2014年7月31日),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3    科技部計畫案(兩年期):計畫主持人,民國新聞教育「專業化」的成形及演變(計畫編號:MOST-104-2410-H-270 -001 -MY2;執行時間:2015年8月1日-2017年7月31日),行政院國家科技部。

 

(四)計畫案與產學合作案

 

1.     計畫主持人,2001-2002年主持建國科技大學〈XML互通性電子型錄在Web上的運用──商品型錄圖書索引與研究論文摘要目錄的建立〉計畫案(The application of XML compatible e-catalog on Web site──data building of product catalog index and abstract index.)。

2.     計畫主持人,2004-2005年負責與世新大學傳播學院簽定跨校際產學合作案:「成舍我先生」網站計畫案。

3.     計畫主持人,2006-2008年負責與世新大學傳播學院簽定跨校際產學合作案:《成舍我先生文集》計畫案。

4.     計畫主持人,2007年主持「福建廈門旺仔電器公司網站內容建置」產學合作計畫案。

5.     計畫主持人,2007年主持「台南凱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美洲巴拉圭分公司網站」。

6.     2008年參與建國科技大學電算中心開發計畫案:「多國語言網站管理系統與網路服務介面計畫」。

7.     2010年(政治大學主導)教育部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計畫案:「影像與近代中國──從影像看二十世紀中國」整合型研究計畫,(世新大學傳播學院負責部分)子題六:歷史影像在大眾傳播媒體的應用,參與研究人員之一,以及網站規劃主持人,2010-迄今。

8.     主持人:2011年彰化縣文化局委託:「彰化文獻第17-18期執行編輯與美編設計印刷採購案」計畫案。

9.    計畫總主持人:『2012年彰化研究學術研討會』,會議時間:2012年9月22日-23日;執行時間:2012年4月-2012年12月。

10.  共同主持人:2013年彰化縣文化局委託:「彰化文獻第19-20期執行編輯與美編設計印刷採購案」計畫案。

11.  主持人,「104-105年度中區技職校院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計畫:深化在地產業文化認知與人才培育」計畫案。

12. 主持人,「黃氏宗親宗史編纂暨網站計畫」執行時間2014年9月-2016年4月。

 

(五)專書或技術報告

 

1.     唐志宏、夏春祥,〈重建想像:北京《世界畫報》的大眾圖像建構(1926-1936)〉;收入:劉維開(主編),《影像近代中國》(政治大學人文系列叢書),台北:政治大學人文中心,2014年。

2.     唐志宏,《嘗試與突圍:成舍我與中國近代報業(1919-1949)》(史學叢書27),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出版社,2013年12月(ISBN:978-986-04-0168-4)。

3.     唐志宏(總編),《2012年彰化研究學術研討會論文選輯》,彰化:彰化縣文化局,2012年11月(ISBN 978-986-03-5005-0)。

4.     唐志宏(總編), "《彰化文獻》18期,GPN:2008900436," , Dec, 2012。

5.     唐志宏(總編), "《彰化文獻》17期,GPN:2008900436," , May, 2012.4。

6.     唐志宏,〈成舍我先生年譜簡編〉,《成舍我先生文集:港台篇(1951-1991)》, Mar, 2007。

7.     成露茜(總審訂),唐志宏(主編),《成舍我先生文集:港台篇(1951-1991)》,台北:世新大學,2006年7月。

8.      唐志宏, "〈晚清報刊的文體形式及其社會功能〉," 《走向近代:國史發展與區域動向》,台北:東華書局,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