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計畫1-1「完善教學資源、深化實務教學」計畫

【生命教育成長社群計畫書

活動目的

本學期通識中心生命教育教師研習工作坊第三場,擬邀請本校通識教育中心費臻懿老師分享主題電影沼澤謀殺案的生命啟示

活動日期:112年12月05日(星期二)

活動時間:午14時50下午17時00分

活動地點:通識中心會議室

 

檢討與省思 (如:執行過程的問題、檢討與解決策略)

本校通識中心已經連續三個學期都成立了生命教育教師成長工作坊。這也是配合教育部列為大學重點教學項目,並且提升到校級單位去執行。包含核心課程、輔助課程,以及支援課程的全面配合。

在今天最後的一場結束之後,下個學期將會有更為縝密而周延的生命教育課程研習設計與活動。我們應該檢討前面三個學習活動的優缺點,並且提升到一個更為具有關鍵與核心地位的推動功能,才有辦法加以落實。

事實上通識中心的課程幾乎都可以涵蓋在生命教育的議題之內。而關鍵性的思考策略以及教學實驗就在於課程設計與執行的高度配合,還有授課者如何對所謂「生命教育」有一種整體哲學性(明體、辨相、達用)的思辨。有鑑於這個議題比較接近於哲學的層次,所以這三個學期都是由通識中心具有哲學資格的老師擔任。並對推動生命教育成效績優的大學進行參訪活動來學取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