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藝術大學音樂系 卓家萱教授

時間 :  2023/12-/12--10:30-15-00

藝文沙龍--巴哈的異想世界。

昨天1212日在413教室,從早上10:30到下午三點,由通識中心藝術科音樂林則雄與林友棻老師共同主持深耕計劃一之二多元文化,敘事、理解、實踐之藝文沙龍。邀請台南藝術大學音樂系卓家萱老師蒞臨演奏。演奏的曲目是巴洛克時代巴哈的小提琴無伴奏G小調協奏曲四個樂章,以及特曼幻想曲,也是四個樂章。

在正式演奏之前,林則雄老師講解了近代音樂史當中巴洛克時代的音樂風格。因為受到例如大哲學家笛卡兒的所謂我思故我,在數學、科學方面新的宇宙觀影響,而開啟了對於音樂走向嚴密、工整系統或者結構的作曲方式。

林老師希望同學能夠慢慢地去欣賞這種音樂背後所帶出來的一種思想性的結構之美。也就是在演奏的編曲上,使得每一個音符之間所串連的關係,形成一種相互的整體性之結構或系統。

至於卓家萱老師,老師自幼就是在小提琴上不斷精進,甚至在台南藝術大學畢業之後,進入研究所,乃至更到德國柏林大學深造。是年青一代非常有盛名的國內音樂家。昨天在表演曲目之前。卓老師都做了該曲目的重要介紹。在演奏完巴哈之後,也做了一番講解作曲結構上的基本變化、規律。並且說明特曼音樂的特性就顯得具有更高的娛樂性與市場性,也就是帶出了昨天演奏兩個曲目的不同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