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通識教育中心的設立,旨在整合本校各學群的學習領域,開設新課程,引領學生從亦步亦趨的學習中,融入人文精神,匯集統整、「進技於道」,既養成學生精緻實用、權衡時變的技能,更陶冶其博大精深、器識通明的襟懷。

為達此一目標,中心本著「參與乃有成」的精神,積極鼓勵本校教師籌畫並開設通識課程,課程中除重視理論基礎外,更強調學生的實際參與或操作演練,冀通過實踐理性涵化人文價值,期使每一建國學子都能成為「術德兼修、手腦並用」的「博雅」君子!

中心沿革

  • 88學年度設置通識學程教學組
  • 專科部於88學年度開始實施通識課程
  • 學院部於89學年度開始實施通識課程
  • 91學年度提升通識學程教學組為院級單位,設立通識教育中心

發展目標

依據本校造就術德兼修、手腦並用,具理論、實作與研發創新能力、為產業界所樂用之人才,進而成為善良社會之棟樑,之教育理念整合本校各學院的學習領域,開設通識課程。

建立以人為主體性的教育,強調全人教育,期使每一建國學子皆能:

  • 知識與品德兼顧
  • 人文與科技並重
  • 理想與實踐融合
  • 傳統與現代統整
  • 天人物我和諧之境界

課程規劃

  • 基礎通識--分為六大主軸,國文、英文是人際社會必需的語文工具,藉由課程的培養與訓練,增強聽、說、讀、寫能力,協助學生達成優質溝通,以增強自信與處事能力。歷史與人生、人文地理則將「時間型知識」、「空間型知識」串聯並立,同時培養鄉土關懷及國際視野,學生經過一連串蒐集、分析、應用、轉化的學習過程,能具備統整能力及國際觀。藝術入門旨在充實學生人文與藝術修養,協助學生提升美感、建構心靈,從而具備獨特健康的人格特質,藉以提升自我的「生活滿意度」。法學緒論課程充分討論現代生活各項真實案例,提供學生成為一個近代民主法治社會公民所必要的法政認知與素養。微積分、物理、化學為工程科學之基礎,因本校尚未開設相關科系,故沿襲過去相關教師編制在通識中心(共同科)的歷史背景,由通識教育中心統籌排課事宜。
  • 博雅通識--包含四大學群:文學與思想、歷史文化與地理、藝術與現代生活及社會科學、自然與生命科學,著眼於全人、多元的目標,教學上趨向開闊視野、性向選擇和專業會通的功能,顧及知識的深度與廣度,藉以達到天人物我和諧之境界。

生活通識—注重創意與實作,將知識概念落實於生活領域,培養學生具有良好之生活技能等知識,除講課外,更注重高水準及正確生活之演練,提升學生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與營造快樂的人生。也成為本校通識教育之一大特色。